静水深流

素履之往,一苇以航

不辞冰雪

“如果新的故事不能比上一篇更让自己满意,写手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?”

——对于到现在还没养成写大纲、打细纲习惯的我来说,简直如当头棒喝……感谢lo主分享自己写文的总结。

所遇情景何其相似,但lo主的选择是试着倾尽全力,我想的却是“要不干脆弃了算了?”,真是高下立判……

汗颜。


不要吸:

Summary:一个总结


昨天凌晨敲下结局之后忽然发起烧来,折腾一天才消停。果然人还是不能轻易搞邪教啊,上次写完烟,足足咳了半个月(笑)。醒来想了想还是不能使懒,趁着还没忘,写个总结给自己。


《南亭望》是个练习。


以前写同人都是凭着一股鸡血,热乎劲儿上来,恨不能把所有的情感都塞进去,后来在lofter、在楼诚、蔺靖这些tag下读到了很多好故事、见到了许多好作者。于是最初“自己开心就好”的想法慢慢不能麻痹“我好像一直没有进步”的沮丧,渐渐想试试看‘倾尽全力’这回事的滋味;“如果能把那个东西写出来,我哪怕立即死了也值了”的感觉,我也想体会一次。


如果新的故事不能比上一篇更让自己满意,写手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?


于是一路像打怪,跌撞磕碰着过来:


第一次养成写大纲、打细纲的习惯;耐下性子来捋时间线、埋伏笔;遇到不擅长的情节,试着不要一笔带过,狠点心把它磨出来;实在圆不出的情节,即使心里头再喜欢,也要舍弃和妥协;克制着自己不要写过多的环境和心路历程,多用动作和语言推动情节;发文之前强忍着尴尬重读一遍,删掉那些习惯性使用的副词;为了少受读者意见左右和热度的影响干脆不打tag;借助软件强制自己提高效率;

此外还经历了写作之外的纠结,这半年的我过得格外不顺,比如毕业升学,感情挣扎,心理和生理上都一直反复的病情,特别是后来的我还爬了墙,只能靠着强大的责任心(x)把坑填平……几乎每一章都在微博小号里抓心挠肝,只能乖乖钻到一朵特别软还会下雨的云里面被顺毛~


但这些跟人物塑造比起来大概都不算艰难了:前四分之一痛苦的卡文,我一度以为是因为自己对副CP无法割舍的感情,致使主CP之间的种种都反成了他们父辈的映衬,然而到头来还是二归陪我顺大纲时说的四个字:“没有骨血”。


写这个故事让我第一次知道,以往写同人时因有原作角色依托这回事,到底捡了多少便宜。尤其两对CP并行,一个信手拈来,眉梢眼角都是风情,另一对毫无便宜可占,只能自个儿硬着头皮把人物一点点捏起来,培了泥灌上水,炉中烤着也要眼巴巴看,生怕火候过了易碎……然而就这么朝夕相伴,真的爱上他们了。


窝在书房写到十三章的时候,我妈正好在客厅得补琅琊榜结局,我本来还笑她被苏哥哥感动得像当年看《天国的阶梯》似的泪眼婆娑,结果身后传来小太子那声“庭生哥哥”的时候,一下子就忍不住掉眼泪了……妈蛋,说好的不真情实感呢!


然而,对我这样一个能力远远够不着野心的新人写手来说,这么拧巴的心路历程注定会让《南亭望》成为一个不好看的故事,为它点小红心的小读者也从最初的三四百一路掉到了后来的两位数,可这个故事写到最后,早就跟CP、圈子和热度都无关了,甚至最初那股拧巴着非要磨一磨自己的野心也不再折磨我了,只想好好讲个故事,给我的朋友们听。


如同罗伯特·麦基《故事》里头教导我们的那样,好的作者不能总被非证明不可的观念蒙住了双眼,也不能总被认为必须表达的情感所驱策;而应该是被一种想要打动观众的欲望所感动。我想我有一点点明白了,以后也会更加用心去克服、去做到的。


最要感谢我超级会疼人的战友疼疼@云初,这个比我还较真儿但又比我温柔一万倍的大好人,要不是转头看看她也在战壕里挥字如雨,我没准儿早当了逃兵;谢谢我最好的读者 @潘小熊   @熊纸  还有 @萧建军 和  @Sine ,你们总在包容我最笨拙的部分,好像不论我有多糟糕,都还能拥有你们的喜欢;特别爱 @蔚山沉没  和 @芳燕逸曦 你们的评论真美呀,我恨不得剪下来贴到我的小本子里;还有一直陪着庭生哥哥和兰生弟弟的  @winkwink王可爱   @露云  @青妍雅箬 @百亩中庭 @LLLATE @伊瓜苏 @曦然1226 @大哈的LOFTER @吃猫的鱼3213252814  @卿白露 @suiyi …… 还有好多好多宝贝,其实我知道你们陪我也不止这一程了,尾声里去写那个与《赤血》有关的注释时,心里头感觉特别特别的圆满。


这个缺点数不清的故事给了我很多痛苦,但也给了我以后丢开拐杖大大方方写原创的勇气。


一年了,写了很多字,做了许多梦,能得到的,再好也不过如此了。


所以说呀,不辞冰雪,为真心人。


山高水远,总会再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/8/29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3 )

© 静水深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